行业新闻

中国远洋货轮都喜欢挂巴拿马国旗?原因很现实

作为一个国家的标志, 国旗悬挂于轮船之上是航运通行的常识,也是很多国家、地区对停靠、路过的轮船的强制性要求。一般来说,属于哪个国家船公司的船只就会挂着哪个国家的船只,这没错。不过实际上很多人还发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明明是中国船公司的船却挂着其他国家的国旗,常见的就是巴拿马的国旗? 这个问题

作为一个国家的标志, 国旗悬挂于轮船之上是航运通行的常识,也是很多国家、地区对停靠、路过的轮船的强制性要求。一般来说,属于哪个国家船公司的船只就会挂着哪个国家的船只,这没错。不过实际上很多人还发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明明是中国船公司的船却挂着其他国家的国旗,常见的就是巴拿马的国旗?

这个问题并不复杂,主要涉及国际航运业的一些习惯做法和历史沿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方便旗!

方便旗及其历史沿革

什么是方便旗?简单来说,方便旗就是商船上挂着的非商船公司所属本国的国旗,这其中又以巴拿马、利比里亚最多。举例子说: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轮船,船主是中国人,手下船员却来自印度、越南等国籍,但船长却是一位美国人。这条船包含多种国籍,但以所悬之旗为准,应视为巴拿马的船只。简言之,船主将船拿到外国登记,使该船取得登记国的国籍,悬挂登记国的国旗,就是方便旗。

 

中国海事服务网

 

最早允许外国船在本国登记悬挂方便旗的国家是中美洲的巴拿马和洪都拉斯,始于1925年。巴拿马拥有巴拿马运河,处于国际航线要冲上,具有很大吸引力,各国船舶纷纷挂起巴拿马的方便旗。

二次大战期间,西非的利比里亚是中立国,首都蒙罗维亚辟为自由港,各国商船纷纷来这里靠泊中转,个别船就在这里登记,1948年利比里亚正式开放方便旗,美国船大多来此登记,于是称为仅次于巴拿马的第二大方便旗国。此后,塞浦路斯、新加坡、索马里、黎巴嫩、马耳他、哥斯达黎加等国也开放方便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