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海上安全提醒:菲武装分子弹尽粮绝,绑架行动箭在弦上!

沙巴桑达卡:上周(9月11日)在沿海小镇仙本那(Semporna)水域发生绑架事件后,一种不安感已经蔓延过了婆罗洲岛上马来西亚东部沙巴州的部分地区。 而本次手持M16的武装蒙面男子与位于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臭名昭着的绑架勒索赎金集团(ASG)有关,此次劫持事件中,他们已经从从一艘渔船上劫走了两

沙巴桑达卡:上周(9月11日)在沿海小镇仙本那(Semporna)水域发生绑架事件后,一种不安感已经蔓延过了婆罗洲岛上马来西亚东部沙巴州的部分地区。

而本次手持M16的武装蒙面男子与位于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臭名昭着的绑架勒索赎金集团(ASG)有关,此次劫持事件中,他们已经从从一艘渔船上劫走了两名印度尼西亚男子。

这是沙巴近两年来发生的第一起此类事件。据情报人员称,菲律宾南部的恐怖活动资金已经枯竭,绑架活动已经箭在弦上。

据华信中安驻菲律宾情安全顾问披露:

伊斯兰国(IS)对棉兰老岛武器采购有着迫切的需求,同时还要应对菲律宾军方对武装分子采取的行动,更加促使ASG通过绑架活动寻求资金。而且,由于菲律宾南部经济落后,使武装分子和绑架团伙很容易招募。

中国海事服务网

“绑架事件仍在发生,因为这些团体(ASG)受到压力,要求资金继续他们的恐怖活动,因为菲律宾当局正在对武装分子进行清理行动,”

根据东部沙巴安全司令部(Esscom)负责人Hazani Ghazali的说法,菲律宾事件对沙巴有重大影响。

“无论菲律宾发生什么都会影响到沙巴。沙巴是整个马来西亚和苏禄海的重要边界,“哈扎尼说。

“ASG和亲伊斯兰国家组织(在菲律宾南部)需要钱来满足他们的日常活动,从一个地方动员到另一个地方,需要采购通信设备和武器,”阿卜杜拉·桑达坎,伊斯兰祈祷团(JI)激进组织的前成员与阿布沙耶夫有联系的亚洲新闻通讯社曾这样报道。

ASG于2014年承诺效忠于IS。

阿卜杜拉说:“最近发生的绑架......为了资助恐怖主义活动募得资金......朝着像麦洛维这样的类似方向前进。”

斗湖:武装分子在前往菲律宾南部途中经过的另一个城镇。

中国海事服务网

亲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包括阿布沙耶夫集团派,于2017年5月夺取了对麦洛维的控制权,并围攻该市五个月。战斗中有1000多人丧生。

伊斯兰国最严重的攻击是在东南亚建立立足点,令整个地区的政府感到不安。

在麦洛维被围困之前,沙巴和周围的苏禄海遭遇绑架事件的飙升,2016年发生了10起事件,而2015年则发生了一起事件。

根据阿卜杜拉的说法,2016年的绑架事件是为麦洛维的战斗筹集资金。

“你看到在麦洛维围困之前发生了多少次绑架事件?这是为麦洛维筹集资金。当你想获得现金时,绑架是最简单粗暴的方式,“阿卜杜拉说。

来自东沙巴安全司令部的声音

中国海事服务网

东沙巴安全司令部(Esscom)负责人Hazani Ghazali同意绑架事件是为恐怖袭击活动筹得资金的说法。

最近一次绑架是近两年来首次发生,因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于2017年在苏禄海发起联合海上巡逻,有助于减少海盗和绑架事件。

沙巴州为菲律宾南部菲律宾的一个门户

由于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失去了领土,它呼吁其追随者前往棉兰老岛进行战斗,称这是新的“圣战之地”。

此外,土耳其和其他国家加强了与叙利亚的边界。

“这反过来又将武装分子转移到菲律宾南部,也是亲伊斯兰国,”Ayob Khan说。

自2013年以来,有41名武装分子因试图通过沙巴进入棉兰老岛而被捕。其中27人是主要是印度尼西亚人的外国人。

沙巴是马来西亚人和希望在棉兰老岛发动圣战的外国战士的重要起点,因为它靠近菲律宾南部。

根据前联合执行委员阿卜杜拉的说法,外国战斗人员通过东海岸城镇拉哈达图,斗湖,库纳克和仙本那进入沙巴。

阿卜杜拉说他们很熟悉这条路线 - 他过去常常通过同一条路线从印度尼西亚走私外国战斗机。

但是,增加的安全行动导致武装分子在沙巴西海岸使用新的路线。

东沙巴安全司令部表示“现在他们开始在西海岸使用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 - 肯宁高航线进入沙巴,以避免在东海岸增加作业,”。

同样,沙巴也是ASG成员和其他外国战斗人员逃离菲律宾军事行动一直前往马来西亚半岛的门户。

自2013年以来,共有27名阿布沙耶夫成员在马来西亚被警察逮捕。

“绑架勒索赎金集团的成员经常来到马来西亚进行藏匿。

ASG绑架勒索赎金集团的成员还试图在马来西亚招募新成员加入菲律宾南部极端组织。

去年,马来西亚警方挫败了ASG计划破坏吉隆坡东南亚运动会的闭幕式的活动。

恐怖袭击将持续发生

中国海事服务网

“阿布沙耶夫的恐怖动将永无止境,一名领导人的倒下去,成千上万个新的领导人会立马站起来,”前JI成员阿卜杜拉表示。

国际反恐和安全专业人员协会(IACSP)东南亚区曾指出 ,ASG从黑市获得大量的武器。他们甚至还有自己的武器生产工厂,阿卜杜拉还警告说,亲伊斯兰国集团在菲律宾南部的恐怖活动正在变得更具战略性,而且,有着城市战斗经验的外籍军团也在加入进来。让这一地区的恐怖活动力量变得更加高深莫测。

黑云压城城欲摧

黑云压城,笼罩在菲律宾南部上空的阴霾越发厚重,一度也影响到苏禄海的大部分区域,航行在此区域的船舶要特别谨慎的驾驶,加强物理防范措施,在受到武装攻击时,请第一时间向周边沿岸海事部门报告,也可告知华信中安海事安保24小时指挥部,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协调周边军事力量前往营救。

文章来源:信德海事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